top of page

設計與文化:Ron Arad 香港藝術展「Flat Mates」

以色列出生的Ron Arad,早年曾於耶路撒冷美術學院(Jerusalem Academy of Art)及倫敦建築學會(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)接受教育。憑藉處男作「Rover Chair」嶄露頭角;90年代於意大利經營個人工作室;之後又與不同設計公司合作,包括Kartell、Vitra、Moroso、Alessi與Cappellini等等,並多次贏得設計獎項的Ron Arad,在公開場合亮相時,頭上總少不了一頂小圓帽,也不忘搭配一條彩色圍巾。

Ron Arad 以金屬製作的有趣家具聞名於世,特別是造型華麗的扶手椅設計,Well Tempered 椅子便是其中最具代表的作品。Ron Arad 利用金屬、玻璃等特殊材料結合高科技的技術,運用在家具設計上,而正是這些金屬家具呈現張力美感的首要元素。

Ron Arad 的作品充滿創造性、獨特性和趣味性,不受材質和傳統技法所限制,每件家具作品所呈現出來的感覺不單強調了功能性,他的作品都帶著強烈的活力和張力,型體和曲線自由不受拘束,成功挑戰傳統的工業設計概念,這也是 Ron Arad 在現代設計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。

1981年,Ron偶然經過一間廢車場,被一輛廢車的皮革座椅抓住眼球,靈機一觸,便把座椅搬走,再安裝於特製的鋼架上,並以建築用的鷹架螺旋固定,成就了人生第一件家具——Rover Chair。該作品受法國藝術家Marcel Duchamp的反傳統風格影響,帶有濃厚的復古味,所以很快獲得一位法國人垂青,給Ron打了一口強心針,令他更加勇於嘗試不同物料的可塑性,為家具設計尋求突破。

Over The Influence 「Flat Mates」展覽展示Ron Arad的最新作品系列,向20世紀概念藝術先鋒馬塞爾·杜尚(Marcel Duchamp)致敬。「Flat Mates」展示Arad對現成品(readymade)的獨特概念,將現成品重新打造並付予全新定義。

整個80年代,Arad不斷尋找廢舊車座,並持續創作了《Rover Chair》系列,將現成品(found object)升級成為現成藝術作品。 延續其打破常規的想法以及對杜尚式利用現成品創作的手法,Arad於2013年在荷蘭以船用壓機將6輛Fiat 500型號汽車壓扁,並以充滿浪漫色彩的「Press Flowers」命名。

Ron Arad一直崇尚杜尚的反傳統藝術理念,並將杜尚式的現成品創作方式不斷革新,運用超現實概念於工業設計中。 受到《Porte Bouteilles》的啟發,Ron Arad在Over The Influence的最新展覽中重新詮釋和重構現成品藝術的概念。作品「Flat Mate」與杜尚於1914年使用的瓶架屬同一出處,藝術家再次用處理Fiat 500的壓機將其壓平,額外的型態變化顛覆了現成品本身的定義。

Ron Arad「Flat Mates」個展 地點 : Over The Influence中環荷李活道159號一樓 日期 : 即日至 2月28日(周二至六開放)

bottom of page